主頁 > 日常隨筆 > 熱賣的美元儲蓄險

熱賣的美元儲蓄險

2010 年 09 月 05 日 發表留言 Go to comments
        自從金融海嘯爆發之後,利率從高點反轉,讓高利率的儲蓄險成為保險公司的主力產品。目前最熱門的產品應該就屬於六年期美元儲蓄險,熱門到金管會下令禁止保險公司再賣利率超過3%的儲蓄險,因此現在各大保險公司都在準備撈最後一票。不可否認,儲蓄險有其優點,例如每年有12萬元的保費扣除額、保單利息免稅等等,但相對的也會有缺點,這些缺點保險業務員都不曾對你我說明。
        最常聽到業務術語,不外乎把左邊口袋的錢放到右邊口袋、在利率只有1%的年代不如買3%的產品、強迫自己存錢等等,但是業務員都不會講,若是未到期解約會造成本金大幅虧損;例如六年期儲蓄險若未滿六年提前解約,本金幾乎都只能拿回一半,而業務員只會強調這是存錢,但是要存錢放三年期定存不也可以,即使臨時需要用錢而提前解約,也不過是利息打八折,本金仍原封不動還你,可不像儲蓄險的本金會打折還你。六年說長不長,說短也不短,中間會發生什麼事誰也說不清,我妹自己才繳到第二年就哇哇叫,她還是買20年期的,這下得被套牢20年。若是外幣計價的儲蓄險,還得再加上匯率波動這項因素,六年後的利率就連央行總裁也不知道,萬一到期時台幣升值2%就好了,你的利息當場打33折。
        我並不是反對購買儲蓄險,前面就有提到,儲蓄險有其優點,但投資人自己也要瞭解它的缺點,免得最後造成糾紛。如果是我自己,至少在這個年紀不會想購買任何儲蓄險,一來保險公司拿你我的錢去炒樓炒房炒股票,導致房價變成十大民怨之首,為了貪圖一點利息反而要付出更大的代價;二來我有自己的投資方式,像是中華英雄就是不錯的投資標的,當然投資都是有風險的,不管是儲蓄險、股票或是其他的理財工具,都應該要用閒錢投資。
分類:日常隨筆
  1. 目前沒有留言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留言